校企合作

标题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一、汉口银行

 1)汉口银行概况

    汉口银行,成立于1997年12月,是一家总部位于武汉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现有各类分支机构130家,机构基本覆盖湖北省全境,并在重庆市设有1家省外分行,发起组建了阳新、枝江2家村镇银行。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2014年全球银行1000家”排名,汉口银行进入全球银行400强。

    汉口银行以“思想为您服务”为核心理念,以“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市民”为市场定位,以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目标,坚持走“规模+特色”的发展道路,在稳步扩大服务领域、做大业务规模的同时,学习借鉴美国硅谷银行的成功经验,努力探索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在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立了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聚合多方资源,搭建“1+N”服务架构,推出以“投融通”为代表的系列产品,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并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宜昌、襄阳、黄石等地设立科技金融服务分中心,科技金融架构在全国初步完成以武汉为中心、东西南北的全国布局,汉口银行科技金融品牌在全国已经产生一定影响。

    市场定位上,汉口银行把中小企业和城市居民作为主要目标客户,大力发展民生金融、普惠金融。按照“六项机制”和“四单原则”,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行专营。加快社区银行建设,打造“邻里金融”品牌。设立了全国第一家“体验式银行”,开银行业体验经济先河。推出了“电视家居银行”、“银医通”、“36588服务”(一年365天从早8点服务到晚8点)、“新型社保卡”、“工会会员卡”等特色服务,均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和经营效益。

    经营管理上,汉口银行实施拓户、排险、人才、科技“四大工程”,各项业务快速发展,风险得到有效防控。近年来竞争实力和品牌形象显著提升,相继被评为中国十大品牌中小银行、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最佳科技金融服务银行,荣获“亚洲银行300强”十大资产增长最高银行荣誉奖、最佳金融服务创新奖、十佳金融产品创新奖、最佳中小银行——最具特色奖、最佳董事会奖、最佳品牌推广奖等荣誉。

 2)参与程度

    2011年12月,江汉大学与汉口银行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双方协商一致,从相关经济类专业在校学生中通过双向选择组建“汉口银行班”,实施人才合作培养。充分利用江汉大学和汉口银行的资源优势,以江汉大学学校教育为基础,以培养应用能力和职业基本素质为中心,以银行业职业岗位要求为标准,以汉口银行人才需求为目标,按照“产学结合、定向实习,共同管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多赢”的思路,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汉口银行与江汉大学充分利用双方的有利资源,共同制订人才培养计划,共同参与人才培养过程,实现预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最后由汉口银行按照协议约定安排优秀学生就业的合作办学模式。

 3)合作成果

 (1)实现了专业教学改革的针对性

    通过“汉口银行班”反馈的信息,有助于我们不断发现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的不足与缺点,不断进行专业教学改革,修订并完善教学计划,使得专业教学设计方案能更好的符合社会岗位对人才培养规格的要求。

 (2)实现了学生综合素质的进一步提高

   “汉口银行班”在原专业教学计划不变的基础上,由汉口银行制订另行的教学计划和实习实训计划。“汉口银行班”课程教学计划分为入学教育、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实习实践等四大模块,十余门课程。通过在“汉口银行班”的学习,使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得以巩固;通过实习实训,使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得到训练,如职业道德的建立、协作精神的培养、工作环境的了解、人际交往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的提高等。

 (3)实现了学生、学校与企业利益的良好契合。

    企业把学生实践教学作为企业培养人才、选拔人才的重要途径,不再把接受学生实习视为企业的负担,而是把它作为企业人才培养的一部分;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得到了落实;学生解决了就业问题。“汉口银行班”组建4年来,累计有近60名毕业生进入汉口银行工作。

 二、 深圳市盐田港物流有限公司

 1)企业概况

    深圳市盐田港物流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物流服务供应商,是众多五百强跨国企业首选的合作伙伴,涵盖电子科技、工业及原材料、汽车配件、食品及快消品、时尚服饰及精品、医药及跨境电商等行业。

    公司总部位于深圳盐田港,是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企业,网络遍及各个地区,拥有国内最大的物流枢纽中心。

    公司的核心业务包括综合物流、国际货代及供应链解决方案,承接企业非核心业务外包,以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为载体,以整合物流服务平台为依托,致力于打造集生产制造型供应链服务、流通消费型供应链服务、全球采购与产品整合供应链服务以及供应链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全方位物流服务平台。

    公司以新技术的融入和产业链的延伸带动价值链的创新,适度介入云产业数据服务领域,建设大数据下跨境电商软件服务平台,将盐田港物流打造成为智慧物流综合体。

    作为一家以资源为基础的企业,公司以诚信、专业、创新的价值理念关怀客户和员工的整体需求,提供可靠和柔性的方案以配合他们的拓展目标,为员工、客户、股东和社会创造价值。

 2)合作机制与思路

    为全面贯彻落实《江汉大学教学改革方案》,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学校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水平和能力,江汉大学商学院自2007年开始与深圳市盐田港物流有限公司开展“3+1”校企合作办学项目,从多方面开展合作。

    校企联合培养人才,实行校内指导老师加企业指导老师的“双导师”制度,从盐田港物流有限公司聘请专业人士为兼职教师,通过开设专业课程、开办学术讲座、承担学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等多种形式,参与学校的教学工作。近几年,学校通过将盐田港物流有限公司的实际课题、合作项目引入毕业论文环节,学生实题实做的方式,提升了学生的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

    学校根据课程设置和学科发展规划,有计划的指派年轻教师到盐田港物流有限公司工作,直接参与企业的科研、生产和管理活动,提高教师的实践教学水平。

    与深圳市盐田港物流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物流管理实验室”。邀请盐田港物流有限公司企业专家参与实验室的建设、实验资源和平台研发。与企业开展合作,将合作的项目成果转化融入供应链系统仿真模拟实验、第三方物流实验等课程中。实验教学资源共享,满足深圳盐田港物流有限公司实际运营中的虚拟仿真需求。

 三、湖北真维斯服饰有限公司

 1)企业概况

    湖北真维斯服饰有限公司系真维斯(中国)下属分公司,位于湖北省武汉市。1972年真维斯(JEANSWEST)在澳洲开设服装连锁店,专门销售休闲服装。1990年,香港旭日集团与当地进口商合作收购了澳洲服装零售品牌“JEANSWEST”经过不断的努力经营,分销地区伸展到新西兰,至今在澳洲和新西兰的分店已超过200家,成为当地第二大服装品牌。 1993年,真维斯进军中国内地市场,在上海开设了第一间JEANSWEST真维斯专卖店。至今已在国内20多个省市开设了一千多间专卖店,拥有现时中国最大的休闲服饰销售网络。以休闲风格倍受年轻人喜爱已稳占国内休闲服龙头地位。  

    在众多的同类服装品牌中,真维斯以“物超所值”的形象脱颖而出,雄据国内休闲服的龙头地位。真维斯为了维护和加强品牌的形象,从连锁店铺的卫生环境、店内布置、商品陈列、耐心的微笑服务、全面到位的售后服务、营业员的招聘选拔和工作培训及指导等方面入手,提升服务水平。热心公益事业,回馈社会是真维斯企业文化的体现。目前真维斯已在国内贫困地区捐赠了8所以真维斯命名的希望小学,同时在刚激活的“助学长征筹款活动”中真维斯捐出二百万元将在长征沿途经过的十个省各筹建一所“真维斯希望小学”。并通过举办“真维斯杯休闲装设计大赛”、“2004真维斯中国模特大赛”、“全国极限运动大师赛”等一系列活动,给年青人提供一个展示潜能、互相交流、吸取经验的平台。以体现社会价值为核心的品牌理念已深深牵动每一位真维斯顾客。“真维斯”是一个健康向上的服饰品牌,更是一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2)合作机制与思路

    本项目合作方式为产学研模式,项目以教师横向课题形式,将课题研究内容与市场调查教学相结合,走出课堂,联系企业需求,将课堂教学拓展到社会服务中,让学生通过实地调查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与湖北真维斯服饰有限公司的合作,组织市场营销和工商管理专业的同学全程参与“竞争品牌市场调查”的活动,让学生的学习从课堂走向社会实际,在实际调查活动中认识市场、掌握方法,了解企业的需求,按照职业规范要求完成市场调查的实际工作

 3)企业参与程度

    本项目中的企业方提出“市场竞争品牌调查”具体要求,学生按照调查的内容和要求完成相关调查工作并完成调查报告的写作交给企业方,企业将会不定期的对参与调查的学生进行企业文化、经营理念、产品特色、产品知识以及调查方法与调查技巧等方面的相关培训。不定期的安排参与调查的学生及指导老师到真维斯惠州总部参观访问,与真维斯(中国)总公司市场部、技术部、产品开发部等部门高管座谈,介绍公司发展规划,交流调查活动经验。

 4)合作成果

    六年来,共有二十多人次学生参与了“市场竞争品牌调查”的活动,项目金额合计12,8200.00元,实际完成调查报告44份,调查报告的质量得到了企业的充分认可,本项目合作成果为按照企业要求完成调查报告写作(份)以及企业支付的项目经费(元)。

表1 合作企业湖北真维斯服饰有限公司一览表

序号

合作协议

签订时间

合作企业(单位)

合作模式

合作成果(份)

项目经费(元)

1

2011年1月

湖北真维斯服饰有限公司

产学研

12份

23800.00

2

2012年1月

湖北真维斯服饰有限公司

产学研

6份

16800.00

3

2013年1月

湖北真维斯服饰有限公司

产学研

6份

16800.00

4

2014年1月

湖北真维斯服饰有限公司

产学研

6份

20400.00

5

2015年1月

湖北真维斯服饰有限公司

产学研

12份

38400.00

6

2016年1月

湖北真维斯服饰有限公司

产学研

2份

12000.00


总计



44份

128200.00


 四、 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

 1)企业概况

    联邦快递(FedEx)隶属于美国联邦快递公司集团(FedEx Corp.),成立于1971年,是全球最具规模的速递运输公司之一,为遍及全球的顾客和企业提供涵盖运输、电子商务和商业运作等一系列的全面服务,为全球超过235个国家及地区提供快捷、可靠的快递服务。联邦快递是一家国际性快递集团,提供隔夜快递、地面快递、重型货物运送、文件复印及物流服务,总部设于美国田纳西州。

    联邦快递设有环球航空及陆运网络,为全球超过220个国家及地区提供快捷、可靠的快递服务,通常只需一至两个工作日,就能迅速运送时限紧迫的货件,而且确保准时送达。联邦快递集团激励旗下超过2.6万名员工和承包商高度关注安全问题,恪守品行道德和职业操守的最高标准,并最大程度满足客户和社会的需求,使其屡次被评为全球最受尊敬和最可信赖的雇主。

    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地处江汉区武汉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大道568号,公司成立于2005年,企业类型是台、港、澳投资企业分支机构。目前主要经营承办国际快递、报关、报验和报检业务;国际流通物流业务;进出口业务及相关服务,包括自营或代理货物的进口、出口业务,接受委托为出口加工企业提供代理进出口业务;提供海运、空运、陆运进出口货物的国际运输代理业务;第三方物流业务;包括普通货物的仓储、装卸、包装、配送及咨询业务;国内货运代理业务。

 2)合作机制与思路

    物流管理专业围绕江汉大学“应用性、创新性和国际性”办学定位,注重学生专业基本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科学态度的培养,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致力于培养具有专业应用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符合市场经济需求的物流管理人才。作为业内全球著名企业联邦快递在华的分支机构——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是江汉大学物流管理专业重要的实习基地。

    江汉大学商学院与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于2015年1月签订“校企合作共建实习实践育人基地协议”,公司到学校招聘实习生进行定岗实习,实习一般为期3个月以上,通过专门的课程培训、师徒制的教导及定岗实习,使学生在专业技能、沟通能力及综合素质等方面得以全面提升,同时开拓国际化视野。

 3)企业参与程度

    学校邀请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高管人员到校讲座、到课堂进行讲授相关专业内容。

 五、武汉远纺新材料有限公司合作情况简介

 1)合作企业的概况

    远东集团的前身是20世纪30年代上海知名企业家徐有庠于1949年在台湾创办的远东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后来公司以纺织为核心,逐渐发展成为一家横跨纺织、石化、水泥、金融、百货、观光及运输等行业,涵盖石化能源、聚酯化纤、水泥建材、百货零售、金融服务、海陆运输、通讯网络、营造建筑、观光旅游、社会公益等十个事业部,关联企业224家的大型企业集团。2008年总资产490亿美元,营业收入158亿美元。集团公司在中国大陆已投资的项目金额达32.73亿美元(含增加注册资金),集团公司在中国大陆准备投资的项目金额达9.48亿美元。

    远纺工业(上海)有限公司是台湾远东集团1996 年在上海浦东投资 2 亿 5 千万美元兴建立的以 PTA 和 EG 为原料,生产聚酯及其延伸产品的大型化工、化纤、纺织、染整联合企业,公司总部设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工厂在浦东星火开发区。公司拥有聚合、固聚、短纤、 POY 、 DTY 、胶片、织布、染整等生产车间及相关的配套设施。

    武汉远纺新材料有限公司为远纺工业(上海)有限公司与百慕大Far Eastern Polytex(holding)Limited共同出资新建的以瓶级切片、胶片、瓶胚及聚酯纤维等产品的生产和经销于一起的新材料制造销售企业。公司座落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司2004年11月正式营业,2007年5月公司正式投产。年产量过万吨,年产值数亿元,产品畅销海内外。公司作为华中地区最大的胶片生产厂商,同时也是华中最大的切片经销商,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康师傅等一批国际知名品牌都与公司保持长期合作。生产设备均为德国进口一流生产线;ERP系统为德国SAP的ERP Business One 企业管理软件,与远纺工业(上海)公司的SAP R/3链接,能与台湾远东集团间搭建起畅通无阻的信息化平台,使之融为一体,达到即时化管理功效。

 2)合作机制与思路

    为了加强实习基地建设,江汉大学于2009年和武汉远纺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实习基地协议,将武汉远纺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式作为江汉大学实习基地。2009年以来,江汉大学商学院会计系以实习基地为基础,开展广泛而深入的校企合作,形成了分散实习和到公司参观学习与在学校交流实训相结合的专业认知实习两种实习模式,形成了基于真实企业案例的管理会计学教学模式,初步形成学生到企业实践学习和企业员工到校园培训的双向交流模式。

 3)参与程度

    2009年签订实习基地协议以来,每年寒假和暑假分别安排6名左右的财务管理和会计学专业的学生进行实习,实习项目有专业认知实习、社会调查、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以实习为基础,校企双方还形成了如下三种合作模式。

    2015年寒假,会计系组织了一次到公司参观学习与在学校交流实训相结合的专业认知实习,此次实习由魏玉平、陶权、李建军、韩立斌四位导师带队,有来自2012级会计专业一班、二班、三班的22名同学参与。 此次实习为期一周,每天半天去公司听讲解并参观,半天回学校与导师交流讨论。实习期间师生们观看了公司的简介专题片,听取了公司总经理、厂长、车间主管和人力资源主管的介绍,参观了生产线,了解了公司的组织架构和生产工艺流程;听取了公司会计主管、财务主管、成本会计、税务会计和出纳的介绍,了解公司会计、税务、报关实务及SAP软件的应用、公司成本核算与出纳实务、公司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实务及集团公司全面预算编制实务。每天的安排都不一样,由不同部门的专人给我们讲解,并带师生参观工厂的流水线作业,也给师生看了各种各样的产成品。每天回学校后,不同的导师会与我们交流讨论当天的实习情况。

    2012年4月,在基于真实企业案例的管理会计学教学模式改革过程中,任课教师以会计系实习基地——台湾远东集团武汉远纺新材料有限公司为实例,以真实的企业作为研究和分析对象,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深度开展教学改革模式合作。首先,组织学生到公司实地调查、座谈,然后请公司副总经理到学校进行专题讲座和交流,最后由学生完成调研报告,形成真实企业案例,并将有关问题的建议及解决方案提交公司。

 4)合作成果

    为了让学生深入企业,了解企业会计和财务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从而帮助学生建构对会计专业工作和实务的认知,明确今后专业学习和职业规划的方向,会计系和武汉远纺新材料有限公司合作,制定了到武汉远纺新材料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和在学校交流实训相结合的专业认知实习方案,形成了合作机制和模式,探索出了一条财务管理和会计学专业认知实习的新模式和途径。

    以会计系实习基地——台湾远东集团武汉远纺新材料有限公司为实例,通过学生实地调查和请公司有关人员讲解相结合的方式了解该公司在成本性态、成本核算方法、经营决策和投资决策、预算控制和业绩评价方面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以学生为主体探讨如何划分成本性态,如何用变动成本法进行成本核算,如何进行经营预测、经营决策和投资决策,如何进行预算控制和业绩评价,最后,由学生扮演该公司不同角色,进行上述管理活动。将师生完成的管理会计调研报告提交给企业,促进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完善。

    学校需要师生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管理实践,企业也需要员工进行在岗培训,需要老师提供管理咨询服务。为此,会计系初步与武汉远纺新材料有限公司形成了师生到企业实践学习和企业员工到校园培训的双向交流模式。

 六、 杭州缶庐山庄有限公司

 1)企业概况

    杭州缶庐山庄位于杭州市余杭区风景秀美的超山风景名区内,总覆盖面积有20万平方米,占地面积有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山庄依山而建,其徽派建筑群错落有致,秀美的山水园林美不胜收。山庄主楼八层,分为东西南北四个楼座,其中的南北二楼是客房区,拥有各种豪华客房81间,所有房间围绕中庭花园而建,有正式员工130人。杭州缶庐山庄是一家硬软件设施齐全、经营管理水平及酒店服务质量高、有丰富校企合作经验的酒店,是我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进行校企合作以及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的理想酒店。

    缶庐山庄所在地超山风景名胜区是位于杭州东北的塘栖古镇——塘栖湿地,属中亚热带丘陵湿地生态系统,是一个集“梅文化”、“金石书画文化”以及“宗教文化”为一体的国家AAAA级景区。超山风景名胜区以梅景而出名,是江南三大探梅、赏梅圣地之一。中国有五大古梅,楚梅、晋梅、隋梅、唐梅、宋梅。超山凤景区就有其二唐梅和宋梅。而缶庐山庄就位于超山的主峰——超峰脚下,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超山风景名胜区丰富的人文与自然旅游资源和良好的规划与布局是旅游管理专业进行研习的理想之地。

 2)合作思路与机制

    以培养面向现代旅游业生产、服务、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的中高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培养学生包括动手能力、操作能力、管理能力以及职业意识、职业道德在内的职业能力为核心。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责任同担,互利双赢为原则,积极推进江汉大学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与杭州缶庐山庄有限公司的校企联合,积极探索旅游管理专业、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平台的建设,建立稳固校外实习基地,为实践教学营造一个真实的环境。

 (1)基于互惠双赢的利益驱动机制

    杭州缶庐山庄有限公司和超山风景名胜区可以为学校提供就业需求信息,使学校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培养人才。有学校所期待的真实的实践教学环境,各种设备设施和真实的职场氛围,为学生提供实践锻炼的机会和岗位并指导学生掌握实际工作技能和知识。学校有酒店和风景区需要的优秀毕业生,有能帮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及对企业员工进行多项培训的专任教师。酒店和学校教师相互兼职,既可以较好地解决理论和实践脱节的问题,又可以使教师主动将经营管理中的问题作为自己的科研课题,进行调查研究,一方面帮助企业解决经营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同时也可以提高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提高实践教学质量。通过校企合作,建立稳固校外实习基地,找到了两者间的结合点,建立起合作双方互惠双赢的运行机制。

 (2)基于校企合作的保障机制

    江汉大学商学院非常重视实践教学在教学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十分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为此建立了上下协调的实践教学组织系统,通过岗位责任制明确各组织单元的相互关系、各自承担的任务及所负的责任,并强化了各组织单元的功能:一是主管院长的统筹、决策功能;二是教务办的具体管理、协调、督导功能;三是各系、各专业的组织实施功能。在整个实践教学组织系统中构成了一个职责明确、衔接紧密、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为提高实践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在商学院实践教学组织保障体系的框架内,旅游与酒店管理系针对专业实践教学的特点,对于实践教学的组织,采取了实践教学年级负责人制度,即每一个年级成立一个实践教学指导小组并确定一个负责人,负责这个年级的实践教学全过程的组织实施。杭州缶庐山庄有限公司有丰富校企合作经验,尤其是该酒店依照国家法律,建立健全完善的酒店实习生管理机制,包括:实习生的选拔制度;岗位实习管理制度;实习生轮岗与晋升制度;实习生劳动保护与薪酬制度;实习生员工宿舍管理制度;酒店与学校实习指导老师联系制度;实习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制度等。

 (3)基于文化融合的沟通机制

    沟通的作用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越来越重要,但是文化的多样性却增加了沟通的难度。为了深入推进江汉大学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与杭州缶庐山庄有限公司的校企合作。双方基于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的融合,建立了校企合作例会制度;信息反馈沟通制度;文化活动交流制度等。通过江汉大学的“江汉大讲坛”、双方共同参入的中国杭州超山梅花节、余杭塘栖美食枇杷节等活动,双方加强了彼此间的沟通和理解,形成了共同的发展愿景,不仅在校园中营造了良好的酒店职场氛围,也提升了酒店的品牌及社会影响力。

 3)企业参与程度

    杭州缶庐山庄有限公司是一家硬软件设施齐全、经营管理水平及酒店服务质量高、有丰富校企合作经验的酒店。其所在地超山风景名胜区有着丰富的人文与自然旅游资源和良好的规划与布局。是我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进行校企合作以及实习基地建设的理想酒店。江汉大学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与杭州缶庐山庄有限公司自2011年起,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责任同担,互利双赢为原则共建校外实习基地。杭州缶庐山庄有限公司深入参与旅游与酒店管理系的专业建设,为旅游管理专业与酒店管理专业提供真实的实践教学环境,各种设备设施和真实的职场氛围,积极参与酒店管理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定期派酒店高级管理人员和专家作为兼职教师到校授课和参与江汉大学主办“江汉大讲坛”的活动,接纳专业教师定期到酒店研修。杭州缶庐山庄有限公司现已成为旅游与酒店管理系稳固的校外实习基地。

 七、宁波华侨饭店有限公司华侨豪生大酒店

 1) 企业概况

    宁波华侨豪生大酒店是一座拥有450间豪华客房及酒店各类服务设施一流、齐全的五星级酒店,其自助餐厅是浙江省最大的自助餐厅,员工一千余人。酒店位于宁波市中心,交通便利,毗邻宁波市知名景区月湖和天一阁。2011年“驴评网十一期间最受好评的10家酒店”评选中,宁波华侨豪生大酒店居全国第一位;2012年"到到网"旅行者之选中宁波华侨豪生大酒店位列全国第六位;2013年宁波华侨豪生大酒店荣获“Trip Advisor”年度卓越奖"。

 2)合作思路与机制

    以培养面向现代旅游业生产、服务、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的中高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培养学生包括动手能力、操作能力、管理能力以及职业意识、职业道德在内的职业能力为核心。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责任同担,互利双赢为原则,积极推进江汉大学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与宁波华侨豪生大酒店的校企联合,积极探索旅游管理专业、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平台的建设,建立稳固校外实习基地,为实践教学营造一个真实的环境。

    宁波华侨豪生大酒店可以为学校提供就业需求信息,使学校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培养人才。酒店有学校所期待的真实的实践教学环境,各种设备设施和真实的职场氛围,为学生提供实践锻炼的机会和岗位并指导学生掌握实际工作技能和知识。学校有酒店需要的优秀毕业生,有能帮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及对企业员工进行多项培训的专任教师;酒店和学校教师相互兼职,既可以较好地解决理论和实践脱节的问题,又可以使教师主动将经营管理中的问题作为自己的科研课题,进行调查研究,一方面帮助企业解决经营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同时也可以提高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提高实践教学质量。通过校企合作,建立稳固校外实习基地,找到了两者间的结合点,建立起合作双方互惠双赢的运行机制。

    江汉大学商学院非常重视实践教学在教学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十分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为此建立了上下协调的实践教学组织系统,通过岗位责任制明确各组织单元的相互关系、各自承担的任务及所负的责任,并强化了各组织单元的功能:一是主管院长的统筹、决策功能;二是教务办的具体管理、协调、督导功能;三是各系、各专业的组织实施功能。在整个实践教学组织系统中构成了一个职责明确、衔接紧密、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为提高实践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在商学院实践教学组织保障体系的框架内,旅游与酒店管理系针对专业实践教学的特点,对于实践教学的组织,采取了实践教学年级负责人制度,即每一个年级成立一个实践教学指导小组并确定一个负责人,负责这个年级的实践教学全过程的组织实施。宁波华侨饭店有限公司华侨豪生大酒店有丰富校企合作经验,尤其是该酒店依照国家法律,建立健全完善的酒店实习生管理机制,包括:实习生的选拔制度;岗位实习管理制度;实习生轮岗与晋升制度;实习生劳动保护与薪酬制度;实习生员工宿舍管理制度;酒店与学校实习指导老师联系制度;实习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制度等。

    沟通的作用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越来越重要,但是文化的多样性却增加了沟通的难度。为了深入推进江汉大学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与宁波华侨豪生大酒店的校企合作。双方基于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的融合,建立了校企合作例会制度;信息反馈沟通制度;文化活动交流制度等。通过江汉大学的“江汉大讲坛”,宁波华侨豪生大酒店的“文化啤酒节”等一系列的文化交流活动,双方加强了彼此间的沟通和理解,形成了共同的发展愿景,不仅在校园中营造了良好的酒店职场氛围,也提升了酒店的品牌及社会影响力。

 3)企业参与程度

    宁波华侨豪生大酒店是一家硬软件设施齐全、经营管理水平及酒店服务质量高、有丰富校企合作经验的酒店,尤其是该酒店健全完善的酒店实习生管理机制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是我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进行校企合作以及实习基地建设的理想酒店。江汉大学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与宁波华侨豪生大酒店自2011年起,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责任同担,互利双赢为原则共建校外实习基地。宁波华侨豪生大酒店深入参与旅游与酒店管理系的专业建设,为旅游管理专业与酒店管理专业提供真实的实践教学环境,各种设备设施和真实的职场氛围,积极参与酒店管理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定期派酒店高级管理人员和专家作为兼职教师到校授课和参与江汉大学主办“江汉大讲坛”的活动,接纳专业教师定期到酒店研修。宁波华侨豪生大酒店现已成为旅游与酒店管理系稳固的校外实习基地。

表2 合作企业一览表

序号

合作协议签订时间

合作企业(单位)

合作模式

合作成果

1

2007.7

深圳市盐田港物流有限公司

共建校外实习基地

物流管理实验室

2

2015.1

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

共建校外实习基地

校企合作共建实习实践育人基地

3

2011-2014

杭州缶庐山庄有限公司

共建校外实习基地

双方共同参入的中国杭州超山梅花节、余杭塘栖美食枇杷节等活动。

4

2012-2015

宁波华侨饭店有限公司华侨豪生大酒店

共建校外实习基地

酒店管理专业教学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