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届企业运营虚拟仿真实训圆满结束

发布者:刘念云发布时间:2016-12-08浏览次数:215

12月2日,由我校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和企业运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组织的首届企业运营虚拟仿真实训圆满结束!

11月7日——12月2日,连续四周,商学院2013级10个专业13个班级549人分四个批次参加了企业运营虚拟仿真实训,每批次140人左右,实训时间为一周。主要的实训环节包括:实训动员会、CEO竞选、模拟企业招聘、组建团队、企业入驻、模拟企业正式运营等。沉浸式、体验式、“玩中学”、“干中学”的教学模式受到广大参训学生的喜爱。

实验教学中心充分发挥虚拟仿真实验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通过企业运营虚拟仿真实训平台构建了仿真的商业环境,该环境具有真实环境的基本要素和主要特征,体现在:第一,设立了以制造企业及贸易公司为核心的,以工商局、税务局、银行等为外围服务机构的一系列虚拟组织;第二,学生们根据真实企业的职能、岗位设置要求,通过角色扮演,组建可以运营的模拟公司。第三,该实训平台将市场经济活动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主要规律转化为模拟企业开展具体业务活动的各种约束条件(即业务规则),以及操作程序(即业务流程),使学生能够按照接近真实企业的运营环境、条件和要求,经营模拟企业。第四,设计了大量仿真数据,这些数据可以反映模拟企业所处的经济环境、未来经营决策的背景与条件。学生在仿真的市场环境中,运用专业知识,经营企业,制定一系列管理决策,开展企业各项业务。

在培养“双创”人才的背景下,江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企业运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组织的企业运营虚拟仿真实训是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手段、教学组织上的一次重大改革与突破。首先,在实训中,每批次至少有3个不同的专业的学生参加,打破了课程之间、专业之间的“围墙”,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跨专业”实训。其次,在实训中,学生是学习知识的主动构建者,自主完成团队组建、经营规则习得、经营决策制定等任务;教师则是教学活动的促进者,其主要任务是为学生搭建轻松、愉快的活动场域,师生共同探索、共同体验、共同创造。再次,组建了跨专业的实训教学团队,共有8位教师参与了实训的指导工作,其中有6位老师来自5个不同的专业,两名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的专职人员。

本届实训得到了校教务处、商学院院领导及各系的大力支持,实训的效果受到了校内外同行的广泛好评。在实训总结会上,学生纷纷表示该实训令人印象深刻,是大学期间最值得回忆的一段经历之一。2017年,企业运营虚拟仿真实训拟将实现跨学院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