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商学院代表队勇夺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一等奖

发布者:刘念云发布时间:2016-05-09浏览次数:182

4月29-30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和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16年“康邦杯”第七届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暨第十五届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总决赛在北京联合大学举办。我校代表队勇夺一等奖,并获2015年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区域赛承办优秀组织奖。

此次总决赛由商学院工商系尤仁老师带队,金融专业的关思雨、魏佳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王鼎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伍代表我校从去年10月开始一路闯过预赛、复赛和半决赛,走上决赛的舞台,同来自北京联合大学、安徽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南昌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全国各地80支高校队伍争夺最高荣誉。为了准备比赛,他们牺牲了大量节假日和业余时间。在企业决策过程中,需要大量图表的支持。为了完善图表,往往一遍二遍三遍的修改,直到做好为止,经常训练到凌晨。经过大家不懈的努力,最终获得了总决赛一等奖的优秀成绩,为学校挣得了荣誉。

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是利用基于互联网的“企业竞争模拟”系统,面向高校学生的全国性比赛。在企业竞争模拟比赛过程中,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每组 2-3 人),每个小组代表一个虚拟的企业。通过计算机在互联网上模拟企业经营所需要的市场经济环境,以及经营过程中的各种决策变量(包括生产、营销、财务、人事等方面)和现实环境中不可避免的偶然因素,各公司在期初要制订本期的决策,包括生产、运输、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研究开发、战略发展等方面,并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输入计算机。模拟软件根据各公司的决策,依据模拟的市场需求决定各公司的销售量,并给出各公司经营结果。软件模拟后各公司可以及时看到模拟结果。然后,各公司再根据上期经营状况,做出下一期的决策,直到模拟结束。模拟一般要进行7到9轮,模拟结束后,按照多项指标加权平均评出竞争模拟的优胜者。比赛对促进管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对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