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等学校创业创新实验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刘念云发布时间:2016-03-29浏览次数:830

全国高等学校创业创新实验教学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会议由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管理学科组主办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与我校商学院承办杭州贝腾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本次大会旨在积极响应《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及《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2012810日教育部所发布的《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推动高等学校创业创新教育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高等学校创业创新教学水平。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高校创业创新教育活动的开展,出台了相关政策。各高校围绕创业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学校特色,构建创业创新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初步建立了创业创新教育体系,成效显著。

参加会议的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组长、厦门大学朱孟楠教授,副组长山东大学戚桂杰教授,秘书长广东商学院任晓阳教授我校副校长桑建平教授武汉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黄本笑教授、经管学院副院长曾国安教授。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的15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主题发言来自武汉大学、江汉大学、江西财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等高校代表分别介绍了自己学校创业创新教育的方法与经验。下午分组讨论各代表对创业创新实验教学中遇到的焦点问题畅所欲言,气氛十分热烈,提出了许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附:

“全国高等学校创业创新实验教学研讨会”开幕式发言稿

各位领导、专家:

大家好!

在这盛夏时节,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管理学科组主办、武汉大学经管学院与江汉大学商学院承办、杭州贝腾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全国高等学校创业创新实验教学研讨会”在美丽的三角湖畔隆重开幕了。

我谨代表江汉大学对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为这次会议的举办给予大力支持的主办方和协办方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

创业创新教育是以培养具有创业基本素质和创业创新能力为主的教育。我国政府高度重视高校创业创新教育活动的开展教育部早在2010年在《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中就强调了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2012年8月10日,教育部印发《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的通知文件指出:在普通高等学校开展创业教育,是服务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举措,是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的重要措施。

目前,各高校围绕创业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学校特色,初步建立了创业创新教育体系,创业创新教育成效显著。

创业创新教育与实验教学息息相关。利用实验教学体系,可以完善学生创业创新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有效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能力

为了进一步推动高校实验教学改革,促进优质教学资源整合与共享,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2005年教育部启动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工作。随后各省也启动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工作。近年来,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也为各高校实验教学水平的提高提供了有力支持。这些工作为高校创业创新教育水平的提高打下了良好基础。

江汉大学是省、市共建的综合性普通高等学校。学校拥有11大学科门类,设有19个学院和1个独立学院,57个本科专业;拥有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14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为适应社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我校提出来培养“应用性”、“创造性”、“国际性”的“三性”人才培养目标。围绕这一目标,我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近年来实施了“学分制”、“全员导师制”、“课堂教学方法改革”等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举措。同时,大力开展学生创业创新教育与实验教学改革建设工作,建设了一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省级实验实践教学团队和省级创新实践基地,并且,通过全面、深入推进学科竞赛、学生科研、学生创业工作,搭建起了全校性的创业创新教育课程体系

比如,我校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2007年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我校经济管理类专业实验实践教学团队2009年被评为省级高校教学团队。2009年开始,我校启动了校级“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工作,以ERP实验室和相关实验教师为主体的“企业经营模拟创新实践基地”入选第一批基地名单。

2012年,我校代表队在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网络虚拟运营”专项竞赛中获两个一等奖,在第二届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中取得团体一等奖;2011年,获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总决赛(商道)一等奖;并在全国大学生“用友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中多次获得全国一等奖。

各位领导、专家,如何培养创业创新人才,有很多问题有待探讨,各高校也有很多经验值得分享。我希望本次会议能够成为一个交流平台,借助各位专家的研讨交流,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产业创新人才培养探索出更好的路径。

最后,预祝本届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20136月23日